暑期阅读推广

数字时代,虽然碎片阅读同样具有重要的阅读价值。可是大学生非同普罗大众,是一个必须系统学习知识的群体,系统阅读经典图书、专业图书和通识图书是大学生的必修课。

图书馆推出“暑假书单”(第二期),甄选11本经典图书,让这个暑假充实起来,快来看看吧!


「暑假书单」

2020年 第2期

总第2期


《孟子译注》

作者:杨伯峻 译注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儒家学说代表作、传统散文写作之高峰”。

孟子,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继承并发展了孔子的思想,与孔子并称“孔孟”。后世追封孟子为“亚圣公”,尊称为“亚圣”。


《老子今注今译》

作者:陈鼓应 译注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老子》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名著之一,被誉为“万经之王”。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道德经》

老子思想的集大成——《道德经》,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



《尚书》

作者:慕平 译注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尚书》本称《书》,前人把它解释为上古的史书。相传孔子对它作过删削整理。《隋书经籍志》说:“《书》之所兴,盖与文字俱起。孔子观书周室,得虞、夏、商、周四代之典,删其善者,上至虞,下至周,为百篇,编而序之。”

《尚书》是古代的重要文献,西汉武帝时被列为儒家五经之一,是士子科举进身的必读之书。其内容涉及我国远古至周这段漫长历史时期的天文、地理、政治、军事、法律等方面知识,是一部记言体史书。《汉书艺文志》说:“古之王者世有史官,君举必书,所以慎言行、昭法式也。左史记言,右史记事,事为《春秋》,言为《尚书》,帝王靡不同之。”

《尚书》中的名言更是不胜枚举,至今仍然闪熠着不灭的光辉。孔子说:“惟天为大,惟尧则之。”又说:“郁郁乎文哉,吾从周!”他甚至为自己衰老不复梦见周公而慨叹,正是因为他被《书》中的言论所感动所折服。

韩愈说:“周《诰》殷《盘》,诘屈赘牙。”读懂《尚书》,亦是对自己的挑战。

作为经典中的经典,《尚书》总结的治政经验、历史规律和思想观念,具有时代的超越性和真理的延续性。《尚书》不仅影响中国,也影响世界。



《礼记译注》

作者:滕一圣 译注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五经之一,中国古代重要的典章制度选集。《礼记》为儒家者流一大丛书。

《礼记》之最大价值,在于能供给以研究战国、秦、汉间儒家者流,尤其是荀子一派学术思想史之极丰富之资料。——梁启超



《四书集注》

作者:朱熹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朱熹,南宋著名的思想家,程朱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是唯一一个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的学者,在清亡以前世代受儒教祭祀。他的理学思想对元、明、清三朝影响很大。

南宋宁宗嘉定五年(1212年),把《论语集注》和《孟子集注》列入学官,作为法定的教科书。

理宗于宝庆三年(1227年)下诏盛赞《四书集注》“有补治道”。

宋以后,元、明、清三朝都以《四书集注》为官方教科书和科举考试的标准答案。理学成为官方哲学,占据着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而《四书集注》作为理学的重要著作,也被统治者捧到了一句一字皆为真理的高度,对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思想产生了深远、巨大的影响。

一直到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些思想行为还受到程朱理学的影响。鉴于此书在中国思想史上的崇高地位,我们也把它作为解读《论语》的参考书之一。



《史记》

作者:司马迁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

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三千多年的历史。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

“朴素凝炼、简洁利落,无枝蔓之疾;浑然天成、滴水不漏,增一字不容;遣词造句,煞费苦心,减一字不能”——柳宗元

“使百代而下,史家不能易其法,学者不能易其书。六经之后,惟有此书”——梁启超“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鲁迅

面对这本记录着中华之根的煌煌巨著,你还等什么?



《古文观止译注》

作者:众多名家 译注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领略中国古代散文精粹。

书名“古文观止”意指文集所收录的文章代表文言文的最高水平,学习文言文至此观止矣。所选之文上起先秦,下至明末,大体反映了先秦至明末散文发展的大致轮廓和主要面貌。



《资本论缩译彩图版》

作者:(德)卡尔·马克思 著 李睿 编译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的心血写成的一部光辉灿烂的科学巨著,这部巨著第一次深刻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的全部发展过程,以数学般的准确性证明这一发展的方向必然引导到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确立。研究各种学科的知识分子都应读读这部巨著。



《理想国》

作者:柏拉图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阅读此书,不仅可以在提问与回答、定义与反驳的过程中锻炼哲学思辨的能力,深入钻研其中重要的哲学问题,同时也能得到一种对其优美文体的享受。



《伦理学》

作者:斯宾诺莎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黑格尔就曾经明确地提出,要研究哲学,就必须首先作一个斯宾诺莎主义者。马克思在他的哲学著作中,也经常把斯宾诺莎作为近代哲学史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杰出代表。



《国富论》

作者:(英)亚当·斯密


在线阅读


推荐理由:

《国富论》被誉为西方经济学的圣经,经济学的百科全书,影响世界历史的十大著作本书之一,影响人类文化的100本书之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5—2020 泰职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